南海水下发生“2万吨当量核爆”?看谣言是如何从美国开始传播的
资讯

南海水下发生“2万吨当量核爆”?看谣言是如何从美国开始传播的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徐璐明】一家名为halturnerradioshow网站11月21日放出一则“重磅消息”,称在美国东部时间晚上11点17分,海洋监测仪器在中国南海监测到了一次剧烈的海底爆炸,随后还称在南海沿岸的监测点监测到了辐射值上升,以此推测是某个地区大国在此引爆了一枚小型核炸弹。对于这条“爆炸性”的报道,经过简单的查证后就可以发现,完全是一则假新闻。

首先,这起所谓的“爆炸”本身就无源可查。halturnerradioshow网站的报道称,美国军方称这起爆炸发生在水下50米的深度,根据冲击波的力量推测核爆当量在10-20吨,还说美军“排除了地震的可能性”。但经过查证后,美国军方并未在任何官方渠道上发布“南海发生爆炸”的消息,以上这些“美军官方消息”完全是杜撰的。

其次,halturnerradioshow网站在随后的更新报道中,还贴出了号称是辐射监测网站uRADMonitor的官方监测数据的图片,图中展示了香港、湛江和台湾岛三处地方的辐射监控数据,以此作为“辐射值上升”的证据。但同样经过查证可以看到,以上三处地点的辐射值在所谓的“核爆炸”前后并未出现显著变化。halturnerradioshow网站贴出这样的一张图片,完全是为了故意迷惑不明真相的网友。

再次,是发布这一“重磅消息”的halturnerradioshow网站,其本身就是劣迹斑斑的假消息网站。该网站的创始人哈尔-特纳(Hal Turner)是美国新泽西州的一名极右翼政治评论员和电台主持人,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电台和网站“哈尔特纳电台秀”,大肆宣扬白人至上主义,热衷于各种阴谋论、假新闻等。他个人还曾因对联邦法官进行杀害威胁而被判入狱,言行相当极端。

然而就是这样显而易见的假新闻,还是迷惑了不少不明真相的外国网友,在社交网络上引起了一番讨论,甚至还有博眼球的女主播在视频网站上对此进行“解读”。甚至是俄罗斯的《军工信使》都转引报道了这一消息。

不过外媒的报道中,还是有不少“眼睛雪亮”的。全球著名科技网站Gizmodo.com在看到这一消息时就果断进行了辟谣,截取了halturnerradioshow网站的报道截图,打上了“FAKE”(假新闻)的巨大字样,还指出这一假消息之所以流传得如此之快,大部分都要“归功”于一个看起来像是官方账号的“IndoPacific_SCS_Info”的推特用户,他对halturnerradioshow网站的这则假消息进行了一连串的转发。

Gizmodo.com网站批评halturnerradioshow网站的这则消息简直是一派胡言,并且采访了辐射安全专家,专家表示那些被认为是不祥的uRADMonitor读数反映了正常的辐射水平,并称这些说法是“没有根据的疯狂猜测”。

Gizmodo.com还采访了美国前能源部科学家、现任芝加哥大学理论物理学家、《原子科学家科学与安全公报》主席罗伯特·罗斯纳。这名专家表示,有人认为可以通过陆地上的探测器监测水下核试验,或者愚蠢到认为会在中国进行这样的试验,这都是让人嗤之以鼻的。

网站地图 吉祥彩票直营网 阿里彩票官网-直营网 环球彩票游戏直营网
申博官网游戏 太阳申博官网 进入申博sunbet官网
66彩票平台直营网 111.cc彩票 永利彩票是可靠吗登入 金沙秀直播二维码
天下彩票免费资料大全l直营网 彩票平台直营网 阿里彩票平台可靠吗直营网 环球彩票开户直营网
吉祥彩票直营网 环球彩票注册直营网 环球彩票网直营网 彩票平台有哪些直营网
589sj.com 822TGP.COM XSB885.COM 598XTD.COM 8LHS.COM
800xsb.com 768jbs.com 55sbib.com 989XTD.COM 818XTD.COM
4888tyc.com 99sbmsc.com XSB4444.COM S618D.COM 517XTD.COM
761cw.com rp138.com 598XTD.COM 77sbib.com 438psb.com